怕上火喝王老咸

没有文风的咸鱼/专注忘羡/更新随缘/坑总会填的

尘情

元神残缺缩小羡x还没有开虐的叽
好的都是秀秀的,ooc都是我的,剧情狗血慎点!大概无脑甜,虐不到哪儿去

 

5.


魏无羡不是没想过抵赖,要是真的装起来,演技上是出不了什么大问题的。只是眼前蓝忘机这副表情,虽然冷冷淡淡,不知怎的却看起来几分委屈,让他实在于心不忍。


他心想这次是败给蓝忘机了,便破罐子破摔:“是,正是我。含光君要杀要剐,悉听尊便!”


蓝忘机微微睁大眼睛:“你何以认为我会害你?”


“难道你不会害我?”魏无羡话一出口,感觉有点不对。他上一世——嗯,应该算上一世——跟蓝忘机的关系被传成了水火不容,他心里清楚得很,蓝忘机倒是从没做过任何对他有实质伤害的事。


蓝忘机顿了一下,像是没想到魏无羡会这么问,微微颔了颔首,然后强行转了话题:“身体可有不适?”


魏无羡明白蓝忘机是在问关于他身体情况的事情,当然听出了语气中的生硬,但他也不想顺着原来那个尴尬的话题下去,这时有了一个台阶下,便回答:“不曾。但此事我也不甚清楚,含光君有什么想法?”


蓝忘机微微蹙眉,道:“我并无头绪。叔父见多识广,可以去请教一二。”


魏无羡对蓝启仁的阴影不是一天两天的,听蓝忘机说要去找蓝启仁,心里有些没底:“蓝湛,我跟你叔父的关系你也不是不知道,这要是去了,万一把他老人家气出病来那多不好,你说是吧?”


“那该如何?”


“嗯……”魏无羡思考着,蓝忘机不说话,气氛一时间又有些尴尬。魏无羡最见不得这种气氛,突然想到一个地方,还没深思直接道:“你们家那藏书阁什么都有,不如去看看。”


话刚说完,反应过来的魏无羡恨不得扇自己一嘴巴子,刚刚蓝湛让他待在藏书阁吧?实际上他干什么了?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!


不过他向来没脸惯了,各种“蓝湛不是那么小气的人他肯定不拿这茬说事儿”“我和蓝湛关系也不那么差他不会抓小辫子”的心理活动也能把自己糊弄过去。


果然,蓝忘机没有责怪的意思,而是认真思考了一下,才开口:“行是行,但情况特殊,藏书阁未必会有相关的古籍。”


“那哪里会有?”魏无羡听出他话里明摆着有方法,但就这么停顿,不知道在疑虑什么,于是问了出来。


蓝忘机斟酌了一会儿,才缓缓吐出几个字:“禁书室。”




 


“魏公子,虽然不知道这之间经历了什么,但是你身体无恙就好,我也可以省心。”蓝曦臣颇有深意地看了蓝忘机一眼,一手掀开了藏书阁深处的一处地板。


魏无羡本来以为有了蓝忘机这个大靠山,出入云深不知处任何地方应该都没有问题,但惟独这禁书室,他却要请示兄长。倒不是说魏无羡不信任蓝曦臣,是他怕蓝曦臣不信任他,毕竟是夷陵老祖,像禁书室这种地方,哪怕有蓝忘机在,也不能随便放进去。不过现在看来,是他多虑了。


蓝忘机把情况简述了一遍,蓝曦臣表示理解,并同意带他进入禁书室,但是里面的书不能外带,只能抄录。


魏无羡对于他这种做法也很理解,人家的禁书嘛,外带总有些不好,允许抄录也算很客气了。


而眼下蓝曦臣的这句话,却没头没尾。他身体无恙,和蓝曦臣省不省心有什么关系啊?


“那个,蓝宗主,我问一句不搭边的——我的身体情况如何,与你是否省心有什么必然联系吗?”魏无羡从来藏不住事儿,况且这件事对他来说有点儿……诡异。


“必然谈不上,多少是有点关系的。我向来爱护忘机,魏公子你莫是不明白?”蓝曦臣点燃烛台,带他们走下阶梯。


“知道什么?”魏无羡更是摸不着头脑,还扯上了蓝忘机,其中到底有什么关系?


“魏公子你……”


“到了。”没等他把话说完,清清冷冷的声音冷不防出现。


蓝曦臣疑惑地看了蓝忘机一眼,道:“忘机?”半晌又像是明白了什么:“无妨,我不说便是。”


魏无羡在一旁云里雾里,这是哪儿跟哪儿,自己死后的这些时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?时间不长吧?不长吧?真的不是很长吧?也就几十天的功夫,这含光君和泽芜君就都好像有什么不得了的事情瞒着他。


“如此,”蓝曦臣的声音拉回了魏无羡的魂,他托着烛台,把蓝魏二人引到一排书柜前,“这里便是禁书室,这一排是奇法异术,里面可能会有你们想要的古籍。云深不知处还有事,我需先走一步。忘机,注意待客之道。”


魏无羡看着蓝曦臣离开,一边啧啧称蓝曦臣不愧为一宗之主,一边随手拿下一本封面发黄却保存完好的古籍。翻开一看,果真是些前一世都没见过的奇术,毕竟前一世后半生修的与当下记载的是同一种类的术法,都是不被世人推崇的邪道,魏无羡居然看出了几分同病相怜。


“专心找。”蓝忘机察觉到魏无羡的两眼放光,适时开口,“鬼道终究有损心性。”


“噢。”魏无羡放下那本与自身情况毫无关系的册子,又拿起另一本。


管他呢,反正这一世金丹回来了,我修他鬼道作甚。




 


“魏婴,”魏无羡应声回头,只见蓝忘机一手握在书脊上,把内容侧向魏无羡,一手指着书上的几个黑字。烛台的火光刚好映在他脸上,投下一小片阴影,脸部轮廓在有些模糊的视线中显得柔软。魏无羡第一次发现,纵使世人再怎么说含光君如何冷淡,在他看来,蓝湛这时有不真实的温柔。


大概是看错了吧,魏无羡应声:“嗯?”


“看这里,你可记得,令堂师出何人?”蓝忘机往魏无羡的方向挪了挪,让他看清楚字。


“咦?”魏无羡接过书,“抱山散人。现在好像已经没有这位仙人的消息了。他和我这种状态有什么关系吗?”


蓝忘机缓缓道:“抱山散人早年出道时,默默无闻,所以资料并不完整。”


“书中记载,他没有成名前,有过一段时间的隐世,曾有修士在夜猎时遇上过与他长得极为相似的孩童,但因其他原因,并无人追查此事。”


魏无羡点点头:“怎么,含光君现在要去找他吗?”


“正是。”




 


“我说,不用这么急吧。时间还多得很,我们可以过几天再出发。而且寻找过程必定不顺利,不差着一天两天。”在魏无羡的强烈要求下,蓝湛终于给魏无羡换掉了繁琐的蓝家校服,然而抹额却不曾摘下。此时魏无羡正站在云深不知处门口,拉扯自个的抹额带子,看着正在检查随身物品的蓝忘机。


蓝忘机也不是个只会说话的,他下定决心后,抄录了书中有关抱山散人的内容,并且认为魏无羡的母亲藏色散人曾拜在抱山散人门下,作为藏色的好友,江枫眠曾留下的书册说不定会有更详尽的记录。便说走就走,连蓝启仁都已经请示过了,次日理好了行囊,要带魏无羡出发。


魏无羡虽也是心切,巴不得马上出发,解决这奇怪的玩意儿。然而他一看到蓝忘机就遏制不住自己想他背上的伤口。之前在夷陵的时候就看得出他身体状况很差,这一路上要是有什么变故,那不是一般危险。


思考间,蓝忘机递来一件东西,魏无羡一摸,冰冰凉凉的,再一看,是一支白玉长笛。


“你把你兄长的萧偷过来了?”魏无羡道。


蓝忘机沉脸道:“胡闹,兄长的是洞箫!”然后又道:“这支……是我亲手制的,时间匆忙,多少不比陈情好用。”


魏无羡一听,抬手细细打量这支笛子。白玉笛做工精细,足以跟陈情媲美,他看来,蓝忘机实在太谦虚。看罢,他收起笛子,踮起脚尖,摸了一把蓝忘机的脸,道:“蓝二哥哥就是心灵手巧!”于是又低头试音色。


蓝忘机被他叫的“蓝二哥哥”弄得半晌无语,“轻狂”二字还未脱口而出,避尘先出了鞘。冰蓝的剑锋白光流转,指着一个绝不该出现在这里的人,不,应该是尸。


“公子。”温宁神智已经清晰了,看来之前的反常应当是受乱葬岗不稳定的气息影响。不过,他身上的锁链也不知所踪。


“离开这里。”蓝忘机冷冷开口。


魏无羡看着蓝忘机单方面“剑拔弩张”,忙道:“含光君莫紧张,温宁是我召来的,你看我现在也没什么力气,我想这一路上,他好歹算一个战力。”


“有我在。”蓝忘机道,“他要是跟得上,那就随他跟。”


说完一放避尘,拉起魏无羡,直接无视温宁,上了剑,朝云梦方向御剑而去。

 

魏无羡莫名觉得蓝忘机的态度有些好恶劣,言行虽没有出格,但也不如往常“置身度外”。


魏无羡:他又闹啥小孩子脾气了??


tbc

已修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57 )

© 怕上火喝王老咸 | Powered by LOFTER